NEWSINTW

我很醜可是我很「甜」 7旬林內阿罵帶著老伴信念開創幸福咖啡檸檬

林內阿罵種植的檸檬和咖啡。(圖/林內阿罵檸檬咖啡提供)

你相信有「快樂果實」嗎?告訴你真的有喔!在雲林林內鄉鍾招枝阿嬤的果園裡,每一顆咖啡與水果果實外表看來其貌不揚,甚至被人嫌棄,但行家一吃就知道,那味道和經過化學施肥的果實不同,天然的香甜味讓人為之驚艷。一入口自然香甜讓人打從心底感到幸福,就連科大教授也曾為此特地前來,探訪「林內阿罵檸檬咖啡」其中的奧秘。

像照顧孩子一般有機種植成就香甜果實

林內阿罵檸檬咖啡果園內成熟的鮮紅咖啡豆(圖/林內阿罵檸檬咖啡提供)

九月下旬,跟著徐徐微風走進鍾招枝阿嬤的果園裡,映入眼簾的是成串鮮紅咖啡果實,像個小巧晶亮的玻璃彈珠。這時是咖啡果實的採收季節,看著結實累累的咖啡樹,鍾招枝阿嬤有著說不出的成就感,「我用有機法種植,都施有機肥,吃起來有種天然的甜味。」

外表看不出來已經七十多歲的鍾招枝阿嬤,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到果園裡工作繞繞,看看自己種植的水果是不是又長大了一些。對待這些作物,就像對待孩子一樣,會跟它們說說話,還會唱唱阿嬤那個年代的歌,鄧麗君的作品是這些作物最常聽到的歌曲。

退休攜手老伴開創第二人生 人生卻轉彎

鍾招枝阿嬤樂活下半生讓人人稱羨。(圖/林內阿罵檸檬咖啡提供)

鍾招枝阿嬤說起與農田的緣份還真奇妙,小時候的她生長在農人家中,偶爾會跟爸媽一起到田裡玩耍。長大後離開農田,成了一般上班族,結婚、生子,過了大半輩子的都市人生,和農園扯不上關係。直到退休,她和老公打算過個不一樣的生活,兩人在雲林林內鄉買了一塊農地,種植自己愛喝的咖啡、檸檬、芭樂等水果,當起現今最夯的小農。

只是,才正要和老公攜手開創「第二人生」,老公卻突然離開,人生重心少了一半,鍾招枝阿嬤更積極的整理農地,照顧好和兩人一起買下的這塊地,這個信念成為她最重要的精神支柱。也因為要連同老公的份一起努力,阿嬤從養地就特別講究,採用有機法施做有機肥,不考慮像其他農人一樣,為幫助水果增加甜度,施葉面肥,就連雜草也是阿嬤親自用手一株一株拔掉。從最根本的泥土、作物根部開始照顧,化學肥料在阿嬤的田地裡是看不到的,種出來的果實自然而然也就跟別人的味道不一樣。

面醜心甜 獨特果實滋味藝人行家都愛

阿嬤的作物葉面因為不灑肥料,賣相不如別人,但真實滋味甜美深植人心。(圖/林內阿罵檸檬咖啡提供)

曾經有人看到阿嬤作物的葉面皺皺醜醜的,果實又小,當面糗她:「你的果子要死了,看起來不好吃」。但是阿嬤跟行家都知道,甜美滋味是別的地方吃不到的。芭樂咬起來清脆、香甜,甜度還是從芭樂心逐漸散發,第一次吃的人會非常驚喜。而阿嬤最愛喝的咖啡,果實雖然較別人的小顆,還比人家的堅硬,但烘過、磨過後味道香濃,達人級的咖啡烘焙師一試成主顧,只愛阿嬤的咖啡,就連資深藝人劉福助也是阿嬤咖啡的忠實顧客。阿嬤的果園《林內阿罵檸檬咖啡》名聲逐漸傳開,有科大教授聽聞此事,特地來探訪想了解其中的特別栽種法。

資深藝人劉福助也是林內阿罵檸檬咖啡的愛好者。(圖/林內阿罵檸檬咖啡提供)

越老越愛動 攜手兒子研發新品與轉型

成為小農至今六年,鍾招枝阿嬤每天都是清晨五點起床,就去果園看看,做簡單的整理,九點再去上班。晚上六點下班後又回到果園繼續未完成的事情,直到夜深了才回家休息。阿嬤說她不是在果園,就是在前往果園的路上。或許,在別人眼中,務農是一件苦差事,但對阿嬤來說,是一件最幸福的事,她笑說:「年紀大要回歸大自然,而且玩泥巴玩得很快樂。」對比有些人覺得年紀大時間變多會胡思亂想,阿嬤反而認為她沒有時間唉聲嘆氣,不僅要思考怎麼照顧水果、收成,還要計劃未來發展就要做什麼,時間根本不夠用。

停不下來的鍾招枝阿嬤還和小兒子研發現今最夯的「檸檬咖啡」,由阿嬤負責種植,小兒子負責銷售,兩人一起合作產製不一樣的親子咖啡。而且阿嬤正向公所提出申請,希望整頓附近傳統菸樓,結合傳統與附近落羽松景點,做出一條探索歷史、自然景點與觀光果園的深度旅遊路線,讓觀光客有得玩有得吃,收穫滿滿。

阿嬤和小兒子一起研發新品檸檬咖啡。(圖/林內阿罵檸檬咖啡提供)

現代人早已被化學食物遮蓋味蕾,鍾招枝阿嬤目前最希望的是,越來越多人可以喝到她的咖啡、吃到她的芭樂和檸檬,品嚐最天然、純粹的滋味,看到人們吃得開心,由內心散發出的笑容是她最想收藏的寶物。

若想了解更多「檸檬咖啡」,可點這裹到「老菸樓檸檬咖啡」官網哦!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