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我們正「吃掉」自己與地球!3V維根小鎮創辦人 鄧穎皓 揭開食物背後隱藏真相

人類的飲食習慣,讓我們的身體累積不必要的毒素,也一步一步迫害地球,危及我們下一代的生活環境!沒想到吧?近幾年吃素不再是因為宗教原因,更是為了健康,還是為了永續生活,知名的蔬食企業3V維根小鎮董事長鄧穎皓用親身經歷說給你聽。
3V維根小鎮創辦人鄧穎皓成為Vegan後,驚覺以往的飲食不只傷害人體,也侵害地球。(圖/3V維根小鎮提供)

「做對社會有正面的事情」是鄧穎皓成為Vegan的初衷,而這一切都要從他的健康說起。一開始他是個想大展長才,開創一番事業的知名外商主管,加入外商經常熬夜應酬、大魚大肉。但再強的身體也會被不正常生活打壞,鄧穎皓的體重從不到80公斤,飆升至120公斤,身體亮紅燈、脊椎不良長骨刺,緊急求助醫生卻被宣布「必須長期使用慢性藥物治療」、「開刀換脊椎」,他才驚覺事情的嚴重性。

鄧穎皓於外商任職時期經常應酬大魚大肉,導致體重直飆至120公斤(圖/3V維根小鎮提供)

體重破百、險開刀換脊椎鄧穎皓遇見蔬食展開新人生

「不要變成一輩子離不開藥物的人」,是鄧穎皓腦中唯一的想法,就因為他曾親眼目睹家人吃了慢性病藥物後的狀況,他不斷求助各方名醫,希望使用非侵入性和非藥物的治療方法,最後一位台大醫生告訴他只有三件事能拯救他「復健」、「減重改變飲食習慣」、「做瑜珈」,從此開始鄧穎皓的蔬食生活。

鄧穎皓成為Vegetarian從方便素開始,果然身體逐漸恢復,體重更是一路下降。也在此時,鄧穎皓蔬食吃越多,疑問也跟著多。為什麼蔬食能讓身體變好?為什麼蔬食可以改善慢性病?一查才發現,很多慢性疾病其實和動物性脂肪息息相關,戒掉肉食就能讓身體往好的方向前進。不只如此,鄧穎皓覺得可怕的是,發覺人類為了吃肉、吃蛋、喝牛奶,對待動物極不人道。人們放縱、不節制的飲食方式,碳排放量越來越高,地球不知不覺中遭破壞,迫使鄧穎皓下定決心,更進一步當個肉、蛋、奶都不吃的Vegan維根生活者。

鄧穎皓創辦3V維根小鎮傳遞蔬食理念。(圖/3V維根小鎮提供)

探究飲食背後真相 鄧穎皓創3V維根小鎮傳遞真實

Vegan是全植物性的飲食與生活方式,是一個保護生命,沒有傷害的生活型態。對Vegan來說,找到跟萬物平衡,並且保護生命,是他們最希望的,也是鄧穎皓認為未來必須走向的生活方式。

成為Vegan後,鄧穎皓不斷去探究飲食背後的真相,越發覺得蔬食對人、對社會、對地球的重要性,但只有一個人努力是不夠的,「思考什麼樣的一個事業對社會世界是有意義的?決定推廣植物性的飲食跟產品」,鄧穎皓進而創立3V維根小鎮。

3V分別是Veronica(圖片背後的真實)、Vera(真理)、Venus(愛神、愛的傳承),鄧穎皓解釋,「找到事物背後的真相、了解背後的真理,每一件的事物上面,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存在,當我們了解這個真實與真理的存在後要將它繼續傳承下去。」

3V維根小鎮力推植物艿,打造新飲食方式。(圖/3V維根小鎮提供)

打破飲食常規 3V維根小鎮首推植物艿解放動物

不過打破常規本來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情,更何況是希望全台灣、全世界都能改變的行為,在外界看來根本是天方夜譚。對鄧穎皓來說,這些都不是問題,他引用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話「全世界不缺特斯拉這樣的汽車品牌,可是缺了特斯拉會讓電動車發展晚了2、30年,若特斯拉是改變世界『行』的方式,3V惟根小鎮的目標就是要讓世界覺醒『食』的方式需要改變,維根小鎮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存在,並且努力朝著目標前進。」因此,維根小鎮不是像其他平台,強硬推銷商品。維根小鎮只是不斷找出事情真相,提供相關理念 ,讓大家看見被忽略的真實,進而提供相對好的解決方案給大家。

今日選擇˙造就明天的世界(圖/3V維根小鎮提供)

保護生命 不只是保護自己和不殺生而已

在3V維根小鎮中,最重視植物艿。因為Vegan的概念不只是不殺生,更是要保護、善待動物。商人為生產牛奶、雞蛋,牛隻與雞隻被圈養著,受到惡劣對待,唯有推廣植物艿,這些動物才能逐步獲得自由。但也別認為植物艿比不上動物奶,堅果奶含有豐富油脂,卻不像動物性脂肪會讓身體血液變濃稠。燕麥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對身體營養加分。而豌豆則是目前最推薦的植物艿,歐美國家稱豌豆為未來植物,蛋白質、鈣質成分不輸牛奶,且蛋白質的吸收率比肉品還高。科學研究目前無過敏源,更是低碳足跡食物,對人、對地球都是友善食材。

飲用植物艿,為了環境減碳、為了保護動物生命也更健康。(圖/3V維根小鎮提供)

蔬食從早餐入門最簡單 期許成為改變生命的轉機

透過不斷的宣導,越來越多人接觸蔬食,鄧穎皓推薦初入門者可從早餐開始蔬食生活,簡單的蔬菜水果、精力湯和蔬菜豆漿就能完成一餐。過幾天之後,身體開始有不一樣的感受,頭腦清晰、充滿活力。接著再逐步進階晚餐、中餐,真正成為蔬食者。

鄧穎皓推薦可從早餐開始接觸蔬食,一天一餐帶給身體不一樣的改變。(圖/3V維根小鎮提供)

生命的意義與人生使命 讓萬物有更好的未來

接觸蔬食者至今,快10年了,鄧穎皓仍然繼續努力推廣,最初和最終的理念就只有一個,「蔬食是無傷害保護生命的生活方式,是地球和萬物永續生存的未來。」鄧穎皓不期待人們在隔天即有所改變,但期許這樣的資訊是別人生命中的種子,一句話可能就可以讓他改變得更好,像他的蔬食人生轉變歷程一樣,『推廣蔬食』是他的事業也是他下半輩子的『志業』。

分享在 facebook
Facebook
分享在 google
Google+
分享在 pinterest
Pinterest

相關新聞

Related Posts
後茶金時代! 日午治茶改良傳統 打造新台灣茶

後茶金時代! 日午治茶改良傳統 打造新台灣茶

1950年代,台灣正值輝煌的「茶金時代」,台灣茶葉全球聞名。而現在呢?台灣茶葉進入「後茶金時代」依然是全世界都說讚,但台灣茶葉百家爭鳴,也遇上天然氣候問題,要如何改善讓品質更上一層樓,是目前主要的課題。日午治茶創辦人蘇坤顯一路走來慢慢摸索,以「好喝又會增值」為信念,打造質優、價良的茶葉品牌。

芳香萬壽菊飄香太麻里 小農媳婦打出一片天

你印象中的台東太麻里是什麼味道呢?是1至3月的微妙恬淡櫻花香?還是4到5月的淡雅野百合味道?抑或者是8到10月的清新金針花飄香呢?其實冬季的太麻里還有一種甜膩的味道,它是芳香萬壽菊,外表小巧可愛,帶有天然的百香果味道,一聞就難以忘記。雖然並不是太多人知道它,但這是小農苦心經營漸漸飄散的幸福甜味。

沒財運?沒愛情?別怕! Bonheur水晶為您找本命,補足您所需的能量!

每到年底回頭檢視自己的一整年的運勢,是否總覺的有哪個部份不夠充實?這種某部份的不足感受,或許有可能是您的本命。想要了解自己命格,坊間有多種方式可以探訪,像是紫微斗數、五行、生命靈數等,不過當您得知自己的狀態後,又該如何讓自己的運勢回歸呢?或許Bonheur水晶是您的最佳解答。